小一

网络暴力存在本来就是错的

  终于把《同名同姓受害者协会》看完了。

  

  十一个同名同姓的人物,稍不注意便会分不清,所以当我看这本书时,不得不集中精力。这也让我更为深刻地接收到书中人物的情绪,与他们的心理活动产生共鸣。


  这本书讲述的内容不算太复杂——十个同名同姓的普通人因为和凶手的名字一样,从而遭受了网络暴力以及现实的不公待遇。


  看简介的时候,我从未想过会因为与凶手同名同姓就遭受不公和霸凌。但仔细一想,现实社会里,可是有女孩因染了粉色头发而被网暴的例子。后者相较而言理由更难以立足,可它还是发生了,所以同名同姓也不算奇怪了。


  在这个网络时代,每个人都可以在网上自由发表着各式言论。所以就有这样的一群人——他们发表着自认为正义的言论,自诩是正义的化身,看似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,肆意地点评他人的人生,恶意揣测他人的想法。


  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一颗强大的内心,能够屏蔽所有恶语,或多或少他们都会受到一些影响——不论是喜欢画萌图的宅男大山正纪,还是那个因为染了粉色头发而被网暴的女孩。


  “又不是我逼他自杀”“言论自由不是吗”“我什么也没做”


  看到这样的话,我忍不住想笑——或许说这些话的人没有自知之明,亦或许是他们本就无知。全盘否定一个人的人格,这种杀伤力足以杀死一个人。可能他们有着这样单纯的想法吧——“只要自以为有权去批评去攻击的人,他们攻击的人还活着——还没有自杀,大家就不用背上‘杀人罪’了,仅此而已。”也有可能——“这个时代不允许原谅。不一起声讨,大众就会攻击你,说你在助纣为虐,支持恶人”“这就是霸凌的结构。如果不跟着霸凌群体霸凌他们讨厌的人,下一个霸凌的就是自己”。


  可笑的逻辑,可笑的理由,可笑的逃避责任的方式。但事实上很多人都是这样,在没有弄清楚事情原委的情况下便开始“大杀四方”。所以很多事情才会有一次又一次的所谓的反转,才会有理性吃瓜这个词的使用。


  这不禁让我想到了《乌合之众》中说的:“群体只会干两件事——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。”这用来形容当下网络世界再合适不过——每每爆出一些新闻,便会有一群自诩正义之士带节奏,当评论里出现不同观点时,那么那条评论下面便都是谩骂。


  “自新冠疫情蔓延,人们被迫减少外出后,从前靠理性和道德压制的攻击性就决堤而出了。”真的是这样吗?


  网络暴力不是现在才出现,而是一直存在。社交网络上每天都有人在伤害别人,他们以自己受到伤害,心里不痛快,愤慨了一类的理由正当化这种行为,毫不怀疑自己的正义性,也不去想象他们的正义,可能会诅咒、折磨、伤害别人。


  所以疫情不是理由,自己没管理好自身情绪也不是理由,或者说网络暴力根本没有立足的理由。不论你是谁,不论你说得有多么冠冕堂皇,网络暴力存在本来就是错的。

评论

热度(3)